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1、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制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

“十五”、“十一五”期间,罗国富教授团队编制了《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规划》、《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可行性论证报告》和《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培训方案》等工作。先后制订了《河南省工程机械产业技术路线图》和《河南省LED产业技术路线图》,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政府产业政策制订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十二五”期间,共培训各类人才3000多人次,组织开展了制造业信息化指数统计与分析工作,完成了63家企业的指数统计,编制了 5 期工程简报和成果报告, 推动了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的实施,得到了河南省科技厅表彰和企业好评。

                  

2、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应用技术研究及配套装备

罗国富教授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应用技术研究及配套装备”,建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时调度与优化动态仿真模型,研发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联合郑州宇通客车申报并成功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面向典型行业开发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罗国富教授团队研发了“基于知识的复杂产品协同制造系统平台”和“基于WEB的复杂产品可重构协同设计与制造平台”,分别获得2012和2014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与许昌万里运业联合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副产业区域物流信息服务集成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建立了农副产品区域物流信息服务集成平台,对区域物流产生了重要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3、攻克大型重载机械装备动态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

王新杰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南阳石油二机等联合提出了多场耦合结构动力学建模与参数辨识方法,突破了石油钻机等装备多性能多参数动态仿真与优化、大型臂架结构强冲击缓冲设计等技术瓶颈。成果“大型重载机械装备动态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开发面向河南省大型制造企业集团的数字化集成服务平台

李浩、杜文辽等与中信重工、浙江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攻克了服务数据建模、生命周期业务集成和远程故障诊断等难题,开发了现代制造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应用多台大型立磨中。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大学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