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学术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侯俊剑博士做“基于声像的故障诊断方法”的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281

     2016年10月21日,侯俊剑博士在教三楼406教室做了“基于声像的故障诊断方法”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相互交流。

     在报告中,侯俊剑博士总结了现有基于振动测试故障诊断技术的优缺点,并指出声学故障诊断技术可作为其有益补充,但由于现有噪声信号的测试分析技术抗干扰能力较差的问题阻碍了声诊断技术的发展。通过对声学成像技术,如波束形成和近场声全息等技术的深入探讨,发现机械声场的分布变化蕴含着丰富的故障信息,可用于机械状态的诊断。基于机械声场的空间分布变化进行故障诊断,能够有效改善由于传统声诊断技术测点位置不同导致噪声信号信噪比有较大差异化的问题,同时能够提高噪声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在半消声室进行的肋板载荷辨识试验和齿轮箱故障诊断试验,都进一步验证了基于声像故障诊断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这为声学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侯俊剑老师的学术报告非常详细的把基于声像的故障诊断方法进行了讲解,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声像故障诊断技术的意义。学术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博得了在做师生的欢迎,现场交流互动充分、气氛热烈。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大学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