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科学研究
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554

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服务系统关键技术方案


立磨多个过程参数监控

针对立磨等高端矿山类重型装备,开展产品数据建模、MRO业务建模、MRO服务生命周期过程优化与评价决策、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从该类产品的生命周期数据描述与技术状态管理、MRO业务建模、服务生命周期管理、远程状态监控及故障诊断系统、现代制造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开发出现代制造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制造服务流管理、服务BOM管理和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等核心功能。完成现代制造服务信息系统与设计、生产等信息化系统的有机集成,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系统并实现示范应用,为高端复杂矿山类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维护大修提供服务支撑。

以大型立磨为研究对象,开展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服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在广义产品生命周期闭环数据管理关键原理与技术研究中,提出了广义模块概念、描述与分类方法,完成了广义产品模块化主结构建模和广义产品模块化实例结构建模;设计了复合式服务BOM结构、设计原理和构建过程;建立了复杂装备闭环MRO服务业务数据联系模型。在故障诊断与性能预测方面,针对复杂装备的信号特征提取和故障诊断技术,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装备状态信息可靠传输机制,海量传感器数据的压缩与编码算法;提出了基于故障树和数据挖掘的诊断规则提取模型,构建大型立磨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系统;提出了基于最小二乘拟合趋势斜率的告警阈值确定方法和基于回溯搜索优化算法的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提出了立磨智能控制方法。针对立磨等矿山装备MRO服务任务优化与调度问题,给出了参数化的服务资源调度数学问题描述模型,提出了基于NSGA-II的服务资源调度优化方法。在服务生命周期信息集成技术研究中,分析了ERPMRO的信息交互与传递过程,对制造BOM与服务BOM的集成过程进行了建模;基于Web Services技术实现了ERPMRO的系统集成。建立了服务BOM的结构模型和演化模型,实现了服务BOMMRO业务集成与系统开发。项目实施过程中,完成了中信重工制造服务管理系统的开发,包括产品服务管理子系统和大型立磨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子系统。项目所开发的制造服务管理系统在30台立磨上进行了成功应用。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大学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