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河北工业大学武春龙博士作题为“TRIZ技术创新思维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12-16  浏览次数: 654

20181210-14日,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周活动隆重举行。20181213日上午,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春龙博士作了“TRIZ技术创新思维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在西三楼215会议室举行,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浩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学科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IMG_3432


武春龙博士讲述了创新的内涵、创新的规律性、问题及问题解决过程、常见的创新技法,最后给大家详细介绍了TRIZ的思想、解决问题的过程以及案例。TRIZ理论运用理想解、资源、冲突矩阵表与40个发明原理、物理冲突、功能模型分析、因果分析,功能裁剪、物质-场分析、76个标准解,科学效应库等等理论和方法。既是创新创业的有效工具,也为拓展实践和研究中的创新思维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IMG_3429


武春龙博士的报告突出了创新的实现过程,思路清晰。本次报告会对TRIZ方法的解读,有助于师生们运用TRIZ工具去解决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中的技术难题。最后,武春龙博士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18.12.13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学院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