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用于标识病人腕部手标智能染色3D打印系统”喜获2020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351

教育部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2020826日在线举办。由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一浩副教授指导,刘亚宁、黄煦、刘梦思完成的“用于标识病人腕部手标智能染色3D打印系统”项目获得自由探索赛项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这是继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届后,第四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佳绩。

学生获奖证书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国家A类赛事。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由北京化工大学与西门子公司于2006年共同发起,面向中国智能制造领域工程人才培养与选拔,尤其针对中国制造业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业升级背景下人才培养与转型展开。作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赛事,涉及智能软、硬件工具开发、智能产品开发、离散工业与流程工业工厂自动化智能控制、工业智能网络以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等与工业4.0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打造各院校新工科教学实践平台,助力中国制造2025。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3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2019年, 大赛被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竞赛项目。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用于标识病人腕部手标智能染色3D打印系统》项目在李一浩老师的指导下,不断的完善迭代。目前,整个项目衍生出了面向于医疗、教育、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模块,让3D打印从单色向多彩的快速转变成为了可能。产品受到国内外创客朋友的多次好评,答辩过程中也获得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参赛作品模型图

学生进行线上汇报

本次参赛作品依托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了学院重点实验室的高水平科研条件,又一次实现了科研平台与学生创新实践的完美结合,对激励学生广泛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做了良好示范与榜样。

项目研发中心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2020年9月7日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大学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