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山大学吴嘉宁副教授作题为“蜜蜂中唇舌变体结构的仿生设计” 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0-12-08  浏览次数: 1608

20201127-123日,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周活动隆重举行。2020123日上午,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中山大学吴嘉宁副教授作了“蜜蜂中唇舌变体结构的仿生设计”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在西三楼215会议室举行,由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文笑雨博士主持,学校相关学科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吴嘉宁副教授的报告指出,仿生学通过模仿生物的结构和功能原理,为机械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手段。鉴于动物的饮水机制可促进仿生结构的理论演进、提升仿生结构的设计水平,吴嘉宁副教授研究了蜜蜂唇舌结构,发现蜜蜂具有高度进化的食蜜口器结构,通过口器附件的周期性伸缩变形实现高粘度花蜜的运输。并且,借助于显微成像技术和高速摄像技术,观察了蜜蜂唇舌的微观结构和饮水策略宏观运动规律,给出了微流运输模型。最终提出了仿生智能设计的运动控制机理、设计了样机对所提理论进行验证。其研究成果丰富了智能仿生设计的理论基础,并为应用提供了指导。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012月8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大学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