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刘检华教授作题为“数字孪生体内涵及车间数字孪生体构建”的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0-12-08  浏览次数: 332

20201127-123日,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周活动隆重举行。应机电工程学院和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的邀请,2020122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进加工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和非硅微纳制造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检华教授通过远程线上会议的形式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在西三楼215会议室举行,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文斌教授主持,学校相关学科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检华教授的学术报告指出,卫星、导弹等军工复杂产品的装配是典型的离散型装配,具有单件或小批量生产、需要反复装调、注重可追溯性等特点,传统以人工决策和事后处理为主的管控模式难以解决当前存在的黑箱作业、返工返修多和资源协调复杂等瓶颈难题。为此,刘检华教授及其团队引入数字孪生,提出了基于数字孪生的航天产品装配管控方法,构建了对应的技术路线,分析了车间数字孪生体构建、装配运行状态监控及预测等关键技术,能够实现装配车间运行状态的在线可视-可测-可控,从而提高产品装配质量,缩短装配周期。最后结合某装配车间的实际应用案例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从而为复杂产品装配车间的智能化管控提供了一个新颖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学术报告会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和学生纷纷提问,进行线上线下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本次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周活动的开展,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交流访问,有助于提高我校智能制造领域在国内的学术地位,提高我校影响力。对我校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和博士点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8日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大学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