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虚拟调试-数控数字化系统方案设计”喜获2021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2-01-17  浏览次数: 619

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2021117-11日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总决赛答辩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在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团队老师共同指导下,文笑雨副教授和刘根老师带领学生魏畅、杜辉翔、仝博博完成的“虚拟调试-数控数字化系统方案设计”获得“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赛项”全国一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2006年创办,是国内历史较久、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自动化、智能领域工程竞赛。近年来吸引了全国600多所高校、30多个主流专业、近千个学院的优秀学生参与。2021117日,“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国高校的300多支队伍角逐十个赛项的奖项。

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赛项配套任务平台为TIA PortalCreate My Virtual MachineCMVM)如图所示,CMVM为工业级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软件在环技术平台,该软件基于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工作环境,贯穿制造业“生产设计—生产工程—生产规划—生产执行”整个流程。基于真实的数控系统内核与CAD设计及TIA结合,满足从NC调试—PLC 调试夹具与工艺设计程序编制—3D制造仿真功能。各种操作、编程功能与控制器本身完全相同。所有的电气调试数据和程序编程仿真数据可以直接导入真实的硬件设备。

 

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赛项配套任务平台TIA Portal  Create My Virtual Machine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带领本校学生进行方案设计,因为疫情的原因,比赛同学每天都在西三楼319实验室固练习。通过不断努力,完成了比赛方案。系统方案包括电气调试阶段功能开发生产规划阶段生产执行阶段方案具有较高的完备性和可执行性,同时考虑了科学的管理技术和部署成本。答辩过程中获得了在线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参赛方案主要依托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的软硬件平台,实现了科研平台与学生创新实践的完美结合,对激励学生广泛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做了良好示范和榜样。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1月17日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学院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