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代利国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2-11-06  浏览次数: 66

20229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代利国博士的青年基金项目《面向组织工程的气泡机器人微纳操作方法研究》获得国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经费30万元。

在生物医学领域,自下而上采用微纳操作机器人技术,模拟生物组织将包裹细胞的微单元组装成为与生物组织形状相似、功能相近的人工组织,用来修复或者替代受损的组织和器官,或进行药物筛选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针对微纳操作和组装技术灵活性差、效率等问题,提出基于微气泡的机器人化微操作方法,以实现微模块的高效、通用化操作和组装,从而在体外构建人工组织。项目拟通过光热表面多气泡生长机理研究、光热表面多气泡稳定性和驱动机理研究、多气泡微型机器人协同作用与应用研究,构建可实现三维操作和组装的气泡微型机器人操作系统,实现在三维空间的微纳操作任务,对于提高气泡微型机器人的作业效率,精确完成作业任务,进一步扩展气泡微型机器人应用有较强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附:代利国博士简介

代利国,工学博士,讲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毕业。主要从事微纳操作与微型机器人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7篇(4篇为一区TOP期刊论文),荣获2021年度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全院80人)。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6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学院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