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杜文辽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部门: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2-11-06  浏览次数: 10

20229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杜文辽教授的项目《基于流模型的自主潜航器推进器故障诊断方法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资助直接经费54万元。

推进器是AUV的关键部件,为保障AUV安全运行,该项目利用流模型的轻量化和可逆变换特性,提出基于流模型的AUV推进器故障诊断方法。建立AUV推进器不同故障状态下桨轴-系统与流体的流固耦合模型,揭示故障影响下推进器的动态响应规律。建立基于特征增强的流模型样本生成模型,提出融合多传感多尺度信息的AUV推进器故障智能识别方法;利用时序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基于时序流模型的AUV推进器故障预示方法,阐明多传感信息与推进器健康状态之间的映射机制。在实验室和水池实验测试的基础上,结合AUV的研发开展海洋环境工程验证,为水下海洋装备的安全运行提供理论支撑和方法保障。

 

附:杜文辽教授简介 

杜文辽,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Measurement》、《振动与冲击》等知名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机械装备信号处理、故障诊断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1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主编省规划教材1部;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6件。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负责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指导教师。

 

 

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

2022116


机电工程学院 © 版权所有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郑州轻工业学院西三楼 邮政编码:450002 电话:+86 0371-86601653